阿B

沉默是包容亦是风度。

骑马钉本子的排版问题(据评论补充)

m

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:

【我只写了最没技术含量的解决方案,拉到下面可以看小伙伴们提供的相对easy的替代方案~感谢评论的姑娘们!】




先说一下骑马钉和胶装的区别:



胶装:每一页分别印刷,按页码排列装订;所以在Indesign里直接顺序导出就可以。


骑马钉:以2倍尺寸(跨页尺寸)印刷,不是按照页码顺序排列,在中间钉钉子装订。



要做骑马钉的小本子,先问清印刷厂(或快印店)是否能帮你完成骑马钉的排版调整,如果可以的话,拿一个普通顺序排列的pdf去就好。


如果印刷方不管,要求自行准备骑马钉排版,目前在Indesign里面还不能直接实现,需要借助adobe acrobat或者其他pdf编辑工具来调整。


我这里说个大致的思路。假设是20P的本子,封面占了4P,内页页码是1-16,印出来是4张内页+1张封面。


调整的方式如下:



内页A正面:【左】16-【右】1


内页A背面:【左】2-【右】15


内页B正面:【左】14-【右】3


内页B背面:【左】4-【右】13


……下略……


(偶数页在左边,奇数在右边;每一面的页码之和固定;……规律自己看一下就知道啦)



页面重排在pdf编辑工具里面实现。如果上述内容看不懂……去找个骑马钉本子自己领会精神吧。


顺便,如果是自己去快印:装订的时候记得看清顺序!!!!!!!!



如果很执念,可以在Indesign里抛弃页码,直接拖拽页面实现。或者每一页手动嵌入页码,不用主页里的页码功能。(Indesign的页码是自动排序,所以随意拖拽页面会导致页码混乱和错误。)


漫画本可以考虑这种方法。小说这样做真的很容易被自己搞乱掉吧。





【吐个槽:这些问题其实——百度一下你就知道啊!!!!!!】




PS 关于骑马钉本子的出血:


骑马钉本子内侧是不裁切的,所以只有外侧三边才有出血,排的时候注意一下。个人觉得可以把文档设置为成品尺寸,导出时的出血设置里面把内侧出血设为零,其他三边仍为3mm,这样应该就ok吧。




据评论补充:


 @沧山懒癌 :推荐一个小巧好用的骑马订自动排页java,亲测很好用,PDF输入/输出,可以调整打印尺寸、书籍尺寸、翻页方式等等,只不过是全英文的,有兴趣的同好可以试试 地址→https://www.quantumelephant.co.uk/bookbinder/bookbinder.html


 @戴妍琦 :推荐office自带的publisher,傻瓜软件五分钟上手~排骑马钉尤其的方便,里面有个选项叫小册子,边距选好复制黏贴进去就行了,然后A4直接打印对折上订


 @Erix :adobe打印就可以自动排页啊,PDF打印的时候选择打印booklet,就是自动排页正反面打印了

评论

热度(454)
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